給我的愛狗--小霸:

2000年的今天  2月27日,陪伴我12年的狗狗--小霸,過世了。

看到他最後一面的人,是我,但是我並沒有在他身旁陪著他,看他嚥下最後一口氣。。。

 小霸與寶寶.jpg
白色的是「小霸」,黑白的是「寶寶」

小霸是爸爸跟球場的阿姨要來的,當時我們都還小,在唸小學,

也忘了是誰說想要養狗,球場阿姨就把小霸送給我們養了。

在小霸之前還養過一隻小狐狸狗,叫萊西,非常的可愛,

但是卻沒有任何照片留下來,也意味著他在我們家短暫的停留,

不知道為什麼,某一天萊西吐血了,當時我還很小,因此也沒有其他的記憶了,

也許爸媽怕我們小孩子難過,因此默默的送走他了。

 

小霸剛來的時候,是我外婆剛過世的那一年,這也是後來媽媽提起才知道的,

因此剛來的時候,媽媽並不太喜歡他,也許是太沈痛,無法釋出愛給他。

記得當時用藍色的籠子裝著他,他來的時候已經長大了,也許是2-3歲了,

因此體型已經固定了,純白的毛,天真無邪的眼睛,海獅般的嘴巴,

十幾年前,沒有那麼多的動物節目、寵物書籍,怎麼養狗其實我們也不太清楚,

主食還是狗飼料,還有寶路罐頭,晚餐會吃人吃的飯菜,偶而會給骨頭當獎勵,

現在回想,真的是不應該這樣,不該給他吃人的食物、不該吃骨頭,

當時也沒有什麼潔牙骨可以給他吃,也沒有特製的玩具。。。

總覺得給他的好少好少,現在想給他的、能給他的,好多好多!

 

但是我們全家給小霸的愛,卻從來沒有少過。

小霸是一隻非常有包容心的狗,養越久會覺得他越來越像人類,

在飼養小霸的過程中,也有其他寵物來拜訪,

舅舅家的狗借住過,小鴨也養過,大胞姊學校帶回來的班狗-寶寶,

小霸跟其他動物相處時,非常有度量,就算其他動物搶他的食物吃,

他都不會生氣,騎在他頭上跟他玩,他也不生氣。

 

小霸也很不愛碰水,每次洗澡都要注意他會不會偷偷溜掉,

然後就會把身上的水跟肥皂甩得到處都是。

當夏天時,媽媽會幫小霸剃毛,每次替完後,小霸就像一隻小綿羊一樣,

才知道原來小霸是這麼小隻,平常是毛蓬蓬的,以為很大隻。

 

小霸最喜歡吃吐司,每次要餵他吃時,他都一直轉圈像要飛起來一樣,

當我們埋葬小霸時,也在他身上放了幾片土司,希望他在天國好好享用。

小霸陪伴了我的童年,當我一個人看家時,有小霸陪著我,

心情不好時,小霸舔我的臉要我開心點,

我總覺得小霸從沒有離開我們,因為這裡才是他的家。

因為小霸養在陽台,就在我睡得房間旁邊,

所以他的便便臭味也是從小聞到大啦!

陽台地板是粗磁磚,有時小霸會自己摩指甲,超可愛的,

小霸年輕時很有彈力,我常常會把窗戶打開來,

小霸就會前腳撲在牆壁上讓我摸摸頭,有一次窗戶沒有關起來,

高度大概是成人的肚臍的位置,小霸就這樣整隻跳進來屋子裡了!

 

小霸肚子裡有心絲蟲,如果不是感染上這個病,

我想小霸可以陪伴我們更長更久。

小霸剛來的前幾年很常跑診所,我們都帶他去台大校區裡面的一家動物診所,

那裡有很重的藥水味,每次牽著他快要到時,怎麼拉都拉不動,

一直抗拒往前走,因為他知道今天又要打針、又要打點滴了。

有一次小霸生病得很嚴重,不吃也不喝,帶去給醫生看時,

他說小霸不行了,問我們要不要安樂死,

我媽媽捨不得,所以就把他帶回家,

沒想到當天晚上小霸開始喝水了,然後慢慢的開始會進食,

就這樣撿回一條命,多活了好幾年。

 

小霸有許多可愛的地方,有一次我們家晚上吃蝦子,

媽媽把幾個蝦子頭給小霸吃,沒有看過蝦子的小霸居然對著蝦頭吠了起來!

當時我們都看傻眼了! 他實在是太可愛了~

還有一次餵他吃水餃,他居然把裡面的肉挑出來吃,剩下水餃皮。。。

 

他小霸快要不行的那一天,印象中爸媽有事出去了,

只剩下我一個人在家,當時我正在用電腦,

偶而會跑過去看他一下,當時天氣有一點冷,

因此給他用電暖爐,還裹一條巾子在他身上,

媽媽答應說回來就帶小霸去看醫生,

當時我蹲在小霸身旁,他無力的躺著,我摸著他的頭說:

媽媽快回來了,再撐一下下喔!

當時快要奄奄一息的他,居然抬起頭來看著我,

頭晃呀晃的看著我,當時嚇了一跳,

後來我又走回屋子裡,過一陣子再去看他,

小霸就離開我們了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才回想起來,剛才他抬頭看我,是不是想告訴我說:

姊姊,我要走嚕! 不要太難過,謝謝妳愛我。

 

當時真不敢相信小霸真的會死去,心痛的就像要撕裂一樣,

我衝去打電話給媽媽,接通時,我卻一個字也講不出來,

媽媽似乎也知道了,問我小霸走了是不是? 

我回答:嗯~  然後就把電話掛上。

再打給我二個姊姊,我大姐當時住校,從宿舍趕了回來,

看到小霸後也是一陣嚎啕大哭。。。

 

爸媽回到家後,幫小霸把身體洗乾淨,

然後用布包起來,全家帶著他去家附近的山上安葬,

還在他安葬附近中了一顆鳳梨,媽媽說這樣已後來看他就會認得地方,

我們挑的位置是可以看到我們家的地點,這樣小霸也可以看到我們。

 

雖然已經過了9年的時間,但是心裡的痛還是非常深刻,

想他時還是會淚流滿面,寫文章時還是熱淚盈眶,

因為小霸從來沒有離開過我,一直在我心中,

有時會感覺小霸還在陽台,依稀聞到臭便便味跟狗狗走動指甲接觸地板的聲音,

當然這只是錯覺罷了。

小霸是我最喜歡的狗狗,是我一輩子的最愛。

對我來說,小霸就像天使一樣。

 

狗狗是我最喜歡最喜歡的動物,以後結婚了我也要養一隻自己的狗狗,

把我全部的愛都給他。

最後希望大家以認養代替購買,以結紮代替撲殺。

愛動物就不要拋棄他,人一輩子可以養很多狗狗,

但是狗狗的一生也許就只有你著一個主人。

 

以下附上與狗狗的十個約定:

1. 請給我一點時間,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。

2.「信賴我」那對我非常重要。

3. 你要知道,無論你如何對待我,我將永遠不會忘記!

4. 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、固執或懶惰之前,請你想想,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,
    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,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,
    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…。 

5. 請偶爾對我說說話,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,
    但我聽的懂,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。

6. 當你打我時,請記得,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,我只是選擇不咬。

7. 在我年老時,請好好照顧我,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。

8. 請別對我生氣太久,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。
    你有你的工作、你的娛樂、你的朋友,但你卻是我的僅有。

9. 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,請記得,
    我的壽命只有10至15年,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。

10. 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,請千萬不要說「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」或是「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」。
       我要你知道,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,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miniqu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